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视频号出走张小龙 跑红众创课堂 抖音短视频运营常见专业名词

2024-10-05 12:10:58  人气:4

视频号出走张小龙 跑红众创课堂 抖音短视频运营常见专业名词 

视频号出走张小龙

1997年,BAT还可能只是软盘里的一行代码。那一年,中国人口数量为12.36亿,而能上网的计算机仅29.9万台,合下来每四千多人才拥有一台。

也是在那一年,一位仅28岁的年轻人凭一己之力写了七万多条代码,开发出一款名为Foxmail的免费软件。这款软件一经推出便笼络住了200万用户的芳心,但也因为坚持免费,这款软件没有给这位年轻人带来任何收入。

他便是张小龙,现在的“微信之父”。

彼时的张小龙认为,如果Foxmail没有自己的市场人员、开发队伍和技术支持队伍,对用户收费是不负责任的。颗粒无收的状态持续到2000年,Foxmail被博大互联网公司以1200万元收购;5年后又转手给腾讯,张小龙也正式踏入命运的转折点。

但与当年独行不同的是,加入腾讯的张小龙不能再随心所欲地仅凭情怀做产品。腾讯不允许,时代也不允许。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

因为喜欢《蓝莲花》,张小龙向许巍买下了这首歌的版权,并放在QQ邮箱的登录页面。在他看来,产品经理永远都应该是文艺青年,而非理性青年。无疑,张小龙是一位优秀的程序员,但可能不是一位好商人。

“我们希望建造一个森林,而不是说我们要建造一个自己的宫殿出来。我们希望整个森林是去培育它的一个环境,我们让所有的一些生物或者动植物能够在森林里面自由生长出来,而不是说我们自己去把它建造出来。”这是张小龙在第一届微信公开课上对微信的期望。

2016年,在第二届微信公开课PRO上,张小龙公布了微信“四大价值观”:一是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二是让创造发挥价值,三是好的产品应该是用完即走的,四是让商业化存在于无形之中。用户价值以及创造价值,微信基本已经做到了,但就微信视频号目前的发展态势,似乎正在背离“用完即走”和“无形的商业化”的初心。

视频号上线之初其实并非是微信的心头好,但2021年微信公开课上张小龙用了三分之二的演讲时间讲解视频号,今年又被比作属于微信“原子化的组件”。无疑,现在的视频号已成微信的C位。随着其重要性的加码,亦不再“自由”。

“不自由”的背后,有许多无奈,是微信的,也是张小龙的。

01 等不及的视频号

2020年,视频号诞生。不同于以往的“公众号”“附近的人”“摇一摇”等板块,“视频号”自出生起,面临的赛道已充斥着刀光剑影。那一年,短视频平台中最早起跑的快手日活已突破3亿,仅三岁的抖音日活也突破了4亿。

可以说视频号一开始就输在了起跑线上,枪声已响,它却不紧不慢,比起早就加速的玩家,自然要落后一大截。但正因以往张小龙极简主义的理念,视频号的佛系并不让人意外。

张小龙的“极简主义”在微信的设计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大部分App打开便是花里胡哨广告的时代,微信的开屏仍是那个孤独男孩的背影。起初,张小龙坚决拒绝广告,在马化腾的劝说下,迫于压力才同意在朋友圈投放广告,但要求提高门槛。

微信如此,起初的视频号也是如此。

刚起步的视频号仅内测就用去了大半年的时间,参与内测的用户数量也限制在一定范围内,到2020年底才逐步全面放开。入口被设置在了朋友圈入口的正下方,发布视频的长度规定在了1分钟以内,另外用户也可以选择发布九张静态图片。

在内测的过程中逐步新增“个人关注”“朋友推荐”“热门推荐”及“附近”四个板块。同年10月份开始支持30分钟以内的长视频。其中“朋友推荐”板块的上线也意味着微信开始展现自身社交流量的优势,将内容通过社交熟人关系链进行分发。

彼时,有用户在产品经理社区表示:“目前由于视频号是内测阶段,其展示相对粗糙,其展现形式呈现出既不同于抖音的单列全屏沉浸式,也不同于快手的双列点选,而是更像ins类产品的按时间顺序的单列展示形式,相比于抖音,不够沉浸,相比于快手,用户选择单一。其优势可能在于保证了一定沉浸体验的同时,对评论等内容进行一定展示,鼓励用户进行交互视频号。”

运营初期,视频号并没有邀请大V进驻,张小龙也曾表示微信的历史上一直不强调强运营,因为系统和规则会比运营的效率高太多。但近期视频号动作连连,让人不免疑惑是否已按耐不住。

对于视频号的推出,张小龙表示是源于当年有两个失误,“一是公众平台在很长时间里只有PCWeb版,这限制了内容创作者;二是公众平台最终成为以文章为内容的载体,但是其他的短内容的形式没有呈现出来。”

可见弥补短内容缺陷是张小龙最初给予视频号的期待。而从视频号的大举发力来看,现在的角色更像是商业化闭环中的“链条”,而非单单弥补空缺。

去年以来,视频号先是和公众号、朋友圈、社群、小程序等微信生态联动,并允许直播期间推送商品、企业微信名片和链接,用户还可以在视频号简介中可以加入商城链接等。

视频号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就迭代了 17 次,速度出人意料。

2021年底,视频号更是开始了线上直播演唱会。西城男孩直播演唱会观看人数超2700万,最高同时在线观看人数达150万;随后五月天演唱会也再度刷屏。当线上直播演唱会成为常态,用户的观看习惯也随之养成,于视频号而言的确是步好棋。

张小龙曾认为社交推荐是最符合人性的,“机器推荐我们尝试了很长时间,效果不太好。我跟团队说,要么你们降低内容的底线,要么你们认命做一个小众的严肃阅读产品……我一直很相信通过社交推荐来获取信息是最符合人性的。”

但从视频号当前算法构成来看,微信深知社交推荐虽好,却也离不开机器推荐的个性化权重。

未来规划中,前不久公开课上表示视频号将推出创作者激励计划、直播商家激励计划、上线付费直播、知识专栏。

在频频的商业化动作中,不难看出视频号着急扮演促成交易闭环的角色。曾经张小龙幻想的“自由自在的森林”,无疑在弱肉强食的食物链中也有了危机感。

02 微信的无奈

张小龙最初对微信的定位是“小而美”、让用户“用完即走”。但随着体量的扩大,腾讯对微信的期望不能停留在早期的设想上,“留住用户”才是平台发展之道。

视频号本身起步晚,刚开始也并没有成为微信培养的重点。张小龙曾公开表示:“时代往视频化内容发展,但视频号不是腾讯的短视频战略重点,微视才是。”但战略重点的身份也挡不住微视的失利。

尽管彼时微视坐拥腾讯的大力导流,结果却仍不尽人意。去年8月,微视一度传出内部大量裁员的消息,尽管官方进行了否认,但毫无疑问的是已失去了腾讯的战略C位。而微信在“打脸”下,将期待重押在视频号上。

张小龙在2021年微信公开课上曾说:“视频号没有花一分钱去购买内容,将来也不想这么做。”

时隔一年,除了明星线上直播演唱会,视频号今年还将投入50亿冷启流量包并推出了“创作者激励计划”,对原创内容提供流量倾斜,并给予新人创作者5-100万流量包扶持。

视频号对内容的迫切渴望从这些动作上可见一斑。

微信以往对诱导分享的管制可谓十分严格,而视频号却开了“绿色通道”。不仅提供加企业微信群、添加企业微信好友、公众号开播等渠道,更鼓励商家根据自身需求将直播间的公域流量沉淀到私域场景。

为了视频号的发展,微信可谓是用心良苦、步步退让。

另外一方面,除了内容方面的捉襟见肘,视频号在商业化上也晚了抖音不少。从微信的布局来讲,完成商业闭环同样是当下的重中之重。

1月6日,微信团队表示将上线付费直播间,以及对中长视频、短视频的收费或打赏能力。按照目前视频号的调性,与抖音快手的全民娱乐性主调不同的是,视频号对内容的筛选机制更加严格,其对搬运、作恶视频的流量整体下降80%。相关统计显示,在视频号上Top账号多为新闻资讯和教育等领域。

走知识化的路线未尝不是一种另辟蹊径,但无独有偶,去年12月29日,抖音也开始向泛知识迈进了一步——正式上线了“学习”入口,涵盖财经、个人管理、科普,也有音乐、健身等类型的选择。

距离1月6日的公开课仅过去18天,微信视频号正式上线首个付费直播间,并选择了腾讯体育的NBA常规赛来“打头阵”。进入直播间后,用户可免费观看3分钟,3分钟后需支付90个微信豆,才能继续观看。充值页面显示,1元可兑换10个微信豆,也就是说看完一场NBA常规赛用户需要花费9块钱。

截至1月26日,该直播间显示已有58万人看过,至于其中付费用户的占比,暂不得而知。根据《微信豆及相关功能使用条款》,微信豆使用包括但不限于兑换虚拟礼物等微信平台上的产品或服务,并按平台规则赠送给主播或其他内容创作者。这意味着微信将发力探索付费场景。

视频号的着急忙慌让人很难不排除,是否会急于探索泛知识直播外的其他娱乐直播类型。在“前辈”抖音直播的路上,可以看出这条路并不好走。

近年来直播乱象频发,一直有用户呼吁相关法规关闭直播打赏,直播付费的市场运作逻辑和底层激励机制仍在重塑中。付费对博主来说无疑可带来变现的利好,但于微信自身而言能否跑通这条路还未可知。

“微信虽然是这么大用户量的产品了,并且经历了10年之久了,但我还是希望,它能一直保持自己的风格,一直像一个小而美的产品一样,有自己的灵魂,有自己的审美,有自己的创意,有自己的观念。而不仅仅是数字的奴隶。”这是去年微信之夜上张小龙对十年历程的总结。

从付费的加速,可以看出腾讯对流量红利变现的急迫。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张小龙可以坚持初心,但微信作为一个大体量的生态作品,想要逃开“数字奴隶”的禁锢却并非易事。

当前视频号自身形态还在完善,尽管直播付费和视频付费前景广阔,想跑赢却难上加难。如此着急,难免引起市场质疑是否过于拔苗助长。

03 超车是个持久战

腾讯发布的2021年二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微信月活跃用户达12.51亿人。而视频号的月活数据,目前官方暂未透露。根据视频号数字营销平台百准预估,截至2021年7月,视频号的日活已达到4.5亿,人均时长35分钟。相较微信月活,视频号仅利用了三分之一,发力前景仍然广阔。

从视频内容定位来看,尽管目前视频号已拥有不少优秀KOL,加上未来大笔的流量扶持,想要再俘获一众创作者的心并非难事。但由于此前快手和抖音的先行,视频号对于大多数大V而言,不过是同步更新的另一平台。

(从左至右平台依次为: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

同样的视频内容,发布在视频号上的效果远不如抖音和快手。以网红papi酱发布的热门视频《如何快速成为一位卖货主播》为例,在抖音上的成绩为点赞26.1万和评论1.4万,在快手上的成绩为点赞7.6万和评论991条,而在微信视频号上,仅取得8266个点赞和390条评论。相较前两者,视频号的数据差强人意。

若想在视频赛道跑出来,停留在同质化,或者有特点却无护城河,都无法成为赢家。除了内容差异化和圈层化,在内容创作上,视频号仍需要原生创作者,这也是目前其所缺少的。

2020年底短视频网民使用率已接近90%,拉新空间已所剩无几。据视频号扶持计划来看,依旧是主要依靠流量扶持,而当前短视频流量红利见顶,微信还有什么能给到创作者?

从视频平台角色的成绩而言,视频号要面临的是抖音、快手——两个“别人家的孩子”,尽管起步晚,背靠微信的大流量池,迎头赶上并非无稽之谈。但视频号要打持久战的真正原因在于,微信对它的期待不只是一个短视频平台。

《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目前短视频抢占了用户的注意力,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超两小时,相比即时通讯使用时长,短视频已占据显著的领先优势。而短视频中,仅抖音和快手的市场份额已占去54.4%。

这意味着抖音、快手不仅是在和视频号争夺流量,更是作为外部平台,蚕食着微信的社交通讯流量。此前张小龙曾描述微信是“连接”和“简单”,从视频号和微信支付、企业微信、公众号相互打通来看,视频号没有辜负“连接”的角色,但随着绑定入口的增多和更多功能的上线,视频号恐怕也再难做到“简单”。

今年的微信公开课上,视频号业务负责人张孝超表示:“有了视频号之后,公众号、朋友圈不再是工具,而是生态,像生活中的水、电、气一样离不开。”

可见视频号真正要成为的并非是下一个抖音或快手,而是撑起整个微信的未来。不管这个未来,还是不是张小龙所期待的。

发布于:北京


跑红众创课堂 抖音短视频运营常见专业名词

跑红课堂|抖音短视频运营常见专业名词

作为当下用户活跃度较高的平台,抖音积累了大量的内容资源。不光提高了用户对平台的使用率,还增加了用户的平均停留时长。抖音的变现方式多,流量大,只要学会短视频运营、直播运营,变现难度就大大降低了。也让越来越多的个人和企业入驻抖音平台。

新手想要玩转抖音,就必须要了解平台规则,学习平台知识。今天师兄就给大家分享一组抖音短视频运营中常用的专业名词,希望对想做抖音短视频运营的人群有帮助。

1、推荐机制

推荐机制其实是抖音平台的一种算法规则。它的好处就是,不管你账号是否有粉丝,系统都会对你生产的作品进行推荐,如果推荐的流量获得了初始用户的好感,系统就会进行二次推荐。

当你发布视频之后,抖音系统会判断你视频的类别及属性,一般系统会根据文字描述信息进行内容识别和判断。所以短视频的标题、分类很重要。

建议:短视频标题中出现视频内容高度相关的关键词,以便系统推送相关性高的人群。

如果短视频标题出现的关键词是--悬疑故事,那么抖音系统就会把短视频推送给,平常看过悬疑故事、平常对悬疑类短视频点赞过、评论过、收藏过、转发过的人群。如果这部分人群对你的作品很喜欢,那么抖音系统将会推送给更多的人群,进行二次流量曝光。

例如:系统首次将你的作品推送给500人,如果有10%的人看完这个视频并且有互动行为(点赞、评论、收藏、转发)那么多系统就会将视频推送给1000人,5000人,10000人、100000人。直到短视频到达一个峰值,停止推送。

2、流量池

流量池就是流量的蓄积的容器,主要是为了防止有效流量流走而设置的数据库。

3、限流

抖音系统对你的短视频限制流量推送。一般是因为视频内容违规、水印、广告、违反法律法规、被举报。

4、账号权重

账号权重是衡量一个抖音短视频账号好坏的参考指标。

影响账号权重的因素:用户的互动情况(点赞量、评论量、转发量、收藏量)、作品违规次数、被举报次数等。

账号权重越高,系统给与的流量越大,权重越高。

5、账号降权

在账号运营的过程中,如果流量持续上不去,比如播放量低于1000,低于500,那么系统就会判定账号为低质量,而进行降权处理,就会减少流量推送,基本上这个账号就废了。

另外一种情况就是账号出现违规、搬运、违法法律法规的事项、被举报处理 ,这样的账号也会被抖音官方降权处理,从而降低流量推送。

6、养号

让系统判断账号是否正常。比如正常观看内容、搜索内容。有些企业或个人一来平台就开始发广告,基本上这个号就废了,建议养号1周-1个月左右。

7、用户标签

一个用户注册新账号,系统会自动分发20个视频,通过用户在这20个视频的停留时间、播放次数、点赞、留言、关注等信息,系统就能很快判断出用户属性,定义用户标签。以后有用户感兴趣的视频,系统就会推送给此类用户。

8、账号标签

抖音算法根据视频的内容筛选归类,推送给对此内容感兴趣的用户。标签明确,视频发布后很快会被目标用户看到。标签不明确,系统算法无法得知推荐某种类型用户,则视频不被推荐。

9、完播率

视频被完成播放占总播放量的比例。比如视频被播放10000次,被完整播放完1000次,那么完播率就是1/10。完播率越高,系统认为你账号生产的内容越优质,权重越高。所以很多短视频作者会引导用户看到视频最后。

10、个人IP

打造专属自己的风格。比如你是个车评人,那么你创作的内容全是跟汽车相关;如果你是个美食主播,那么创作的内容应该全是美食类目。这样可以保证你的粉丝群体更加精准。

11、UGC

互联网术语,全称为User Generated Content,也就是用户生成内容,即用户原创内容。用户将自己原创的内容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展示或者提供给其他用户。

现目前自媒体平台上的原创内容,都可以成为UGC。

12、DOU+

抖音官方提供的一种视频付费推广工具。购买DOU+推广,可以让你的短视频曝光给更多平台用户。

DOU+投放页面

13、蓝V认证

抖音官方对你的实名认证,只针对企业,个人无法申请。

14、互动数据

视频点赞、评论、分享(转发)、新增粉丝关注数、主页访问量,查看相关音乐、点击话题。

互动数据很重要,方便参考做内容方向调整。

15、截流

其实就等于评论营销。也可以叫做蹭流量!

去大V作者的视频作品下面评论和留言,让评论区的用户引起共鸣,给你的评论内容点赞,一旦成为热评,那么就会有很多人去访问你主页,查看你发布的内容。现目前抖音上很多做招商加盟的商家,均在采用此类手段,而且效果十分明显,且成本很低。

16、MCN

MCN(Multi-Channel Network),即网红孵化中心,是专业培养和扶持网红达人的经纪公司或者机构。

17、BGM

背景音乐。

建议:选择热门背景音乐、与主题高度相关的背景音乐。

很多时候,打动用户的可能就是一首能够引起共鸣的音乐。

18、CPC

单次点击付费。前面在分享运营专业名词的时候科普过!

19、CPM

广告千次展现成本,就是将广告给1000个人看,付费多少钱。前面在分享运营专业名词的时候科普过!

20、CTR

点击率。

点击次数与总的展现次数的比例。比如有10000个人看过这个广告,只有1000个人点击了这个广告,那么CTR=(1000/10000)=1/10

点击率越高,说明用户越喜欢,流量越精准。这也是广告投放人员一直追求的数据值之一。

21、CVR

转化率。

转化次数与总的点击次数的比例。比如有1000个人点击了广告,但是只有10个了购买了广告商品。那么CVR=(10/1000)=1/100

转化率越高,企业老板越高兴。毕竟销量上去了,企业就赚钱了。这也是衡量广告投放人员的一个重要指标。

发布于:浙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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